新詩影像:口述影像

作者:大同大學 工設系 媒體設計組 李京玲



作品簡介
人的感官是如此重要,尤其是和生活息息相關的視覺。
此作品即是在描述一個視力極度不好的人,在生活中的無奈以及沮喪。
影片一開始就點出貫串全詩的主題:眼睛。
用網狀的遮蔽物和花花綠綠的雜亂世界,來表現主角視力的不足,就像是眼睛被遮蔽過後所看到的世界,看到的東西總是還帶點雜訊,不論旁人如何向他描述,還是無法得知世界和人們的全貌。最終他的心願還是想要有一對正常的眼睛,看到正常畫面的這個世界。

創作理念

由於主題的意含,所以我選擇用圖片構成 video的手法。
想要藉此讓影片不要太流暢,帶一點畫面停滯的彆扭,但是我個人又不喜歡看影片有等待的感覺,我喜歡緊湊的節奏,所以這中間的拿捏比較需要好好掌握。
即使我的主題是帶點悲慘,帶點沮喪的性質,我還是希望我的畫面是美麗而且豐富的。我不要因為悲傷所以畫面就變成灰的或黑的。
於是美麗和悲哀的結果就變成了畫面帶點詭譎的花俏,卻又不至於血淋淋。
我想要讓觀看影片的人看到視力不好的主角所看到的畫面,就像在你眼睛中長了一片遮色片一樣,想剝都剝不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