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影像:我變成一株樹

作者:大同大學 工設系 媒體設計組 劉建宏


我變成一株樹 by 谷川俊太郎 / 李敏勇 譯

我中指的尖端興奮地
長出綠葉
然後我發現
另有一些葉子從我的無名指長出來
一個一個手指

而且我的手臂交叉成柔軟的枝幹
在我襯衫裡我的身體
變成一株粗壯的樹身
我的腳趾溶入泥土中

而溫水漫過我的下腹
我停止上學
我停止打籃球.停止釣魚
我只靜靜站立著,即使在夜晚
雨使我心情爽快
全然沒有人注意我
他們只是匆匆經過
一直到有一天我枯萎不知走向何方
我繼續腐朽,在風中搖晃著

創作理念:
大自然的運轉是生生不息地, 動物從出生, 成長, 老化, 死亡, 回歸大地, 轉化成養分供給植物成長的能量, 而植物成長之後, 又成為動物們食物, 不斷的輪迴. 就以大自然運轉的概念, 作為這次作品呈現的中心思想, 以最具有死亡代表性的墓園, 帶出死亡之後的新生, 長成樹之後又可以供蟲兒鳥兒孕育出更多的生命, 死亡並不是生命中止, 而是生命的另一個起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