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影像:傀儡戲

作者:大同大學 工設系 媒體設計組 蔡美雪




作品簡介:

這是以向陽詩人的一首新詩:傀儡戲,改編而成的動畫。
這部短片以傀儡的立場出發,主要訴說傀儡的”自由妄想”。短片中穿插的燈泡有明有滅,代表著傀儡的內心情緒,當燈泡亮起時:開心;當燈泡熄滅時:傷心。看著火柴的火愈燃愈暖,傀儡不禁進入了他的幻想世界,「如果可以自由舞動該有多好阿!」傀儡這麼想著,抽動傀儡意念的烈火也扯斷了傀儡的線,傀儡就這樣掙脫了束縛,也失去了活動的能力。

創作理念:
我想傀儡之所以能在舞台上表演,必定也是我們賦予了他生命,因此他可以栩栩如生地完美演出。但身為表演者,如果連自己的肢體動作、臉部神情都不是隨心所欲,那豈不像個傀儡似的。「像個傀儡似的!」,大家能體會自己被比喻作傀儡般的可悲,卻又有誰體會真實傀儡偶的感受呢?因此我以傀儡的立場看待傀儡自己,而不探討被比喻為傀儡的人們。
故事以傀儡扮演賣火柴的小女孩作為開端,藉由小女孩在故事中被冷落帶出傀儡飽受束縛的痛苦;承接的情節是小女孩開始點燃火柴取暖並且出現了幻想,暗喻著傀儡心中對於自由的嚮往;最後小女孩敵不過寒冬的冷風隨著幻想中的老奶奶步向天國,而傀儡雖然獲得了自由,但傀儡敵不過的是他失去了所有神經線。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