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創作:台灣新年 (Taiwanese New Year)

影片創作人:何清蓉、崔晉元、黃心怡

影片內容:
傳言台灣島將沉入海底,民眾以悲傷的情緒準備渡過最後的時光。
為了不讓家中供奉的神明也一併受災,就在農曆十二月二十四號日將家中供奉的所有神明送回天庭(註一)。
除夕當天則與家人圍爐共度最後一晚(註二),吃完後,大人將錢分送給大家,這就是壓歲錢的由來。
到了正月初一,台灣竟然安然度過沉島危機,於是民眾都興奮地出來「行春」互道恭喜,為了感謝神明庇佑,早晨吃素以示感恩。
初二,女兒、女婿返回娘家探望父母。
到了初四,確認台灣無恙,便把神祇迎回家中供奉。
初五民眾恢復正常工作。
此為台灣新年的由來。

註一:習俗上,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為「送神日」,一般習俗是說「送灶神」,但台灣真正的送神文化並非如此。“送神”是將家中供奉的所有神明全部送回天庭,而不是只送「灶神」。送神時要焚燒「雲馬」讓諸神能返回天庭。雲馬是黃紙印上神馬、馬伕、神轎、船舶等圖案,是神明的交通工具。傳說送神之後,廿五日天神會下凡代替上天述職神祉巡視,所以當日不可曝曬內衣褲。
註二:一般印象中,年夜飯一定要有魚,而且吃的時候不可以吃頭尾、不能翻轉,以代表來年能一帆風順、豐收慶有餘,象徵“年年有餘”。不過,台灣文化裡的年年有餘則不太一樣。在除夕祭拜神明及祭祖後,桌上會擺『發糕』及『米飯』各一,且在發糕上插上紅紙花,稱為「飯春仔」,其中的「春」字和台灣話裡的「剩」字同音,「飯春」也就是「剩飯」,祈許新的一年是個好年頭,家中糧食富足、衣食無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