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 You Hear The Color ?

創作者:周品妤、吳培文
指導教授:李文淵

簡述
日常生活中,五官接受著各式各樣的刺激。除了色光三原色給予眼睛的刺激外,一些生活經歷裡,讓我們心中對於色彩與其他四感(觸覺、味覺、聽覺、嗅覺)有著經驗連結,舉例來說,摸到冰冷的金屬物品,即便是閉著眼睛,也會在心中感覺到那可能是一樣銀色或灰色的物體。
在這次的實驗中,我們挑選了幾個較具代表性的聲音來對應相關的色彩,並挑選一幅畫作,嘗試以挑選出的聲音譜出一首足以代表該畫作色彩的旋律,將該旋律播放給受測者聆聽,並讓受測者從三幅名畫中選出直覺上,旋律給予的感覺是屬於哪一幅畫作的色彩感受。



心得
這是一個很好玩的實驗,因為充滿著主觀的條件,變得無法預期結果會是如何。可能是大家都選了我們心中預設的鳶尾花,但也有可能大家都選了拾穗或是日出印象。因為刻意選了兩幅色調相近的畫作(鳶尾花和日出印象)想增加實驗的挑戰性,真是讓人感到刺激又充滿挑戰性的一項實驗,還好結果算是理想。
對於那些和我們對於聲音的色彩感受相同的受測者我們感到很開心,或許就像是審美觀一樣,雖然各自有別,但在社會大眾之間還是有一個大略的標準存在的吧。

後記

或許,身處在同一間研究室,生活經驗、個性較契合。在做實驗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同一實驗室成員的答案會相近。例如陳立杰老師研究室的兩位產碩班研究生選擇的都是拾穗(此兩人為一開始的參考修正組),李文淵老師研究室兩位研究生則是都選日出印象,吳志富老師的學生則是大多選鳶尾花,只有一位選擇日出印象。
或許是巧合,不過蠻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