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影像:時間之鼠

作者:大同大學 工設系 媒體設計組 劉允文

作品簡介:
這首詩主要是在描述現代社會人的通病,其中金碧的雕堡,是人類重於外在華麗亮眼的寫照,而輝煌的樓臺似乎印顯燦爛的人生,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真實人生的倒置,我覺得它說明的是人們總是擅於偽裝自己,無論與人應對還是相處,所注重的都只是個人包裝出來的外在而已,我們深陷於此,常常不知應該喚醒自己,或是將此種作為與想法丟棄。而直到長大後體驗到的物換星移,才有「我們不相信上一班駛去的列車/竟隔了一世紀之遙」 的訝異。在過去與現在的兩點之間,詩中提到童年的旋轉木馬、學校的成績單,與就業的工作登記證等填塞其中,至於「棒棒糖」因為久藏被遺忘而從甜到苦,應該是悔悟當下,想要尋回童年純真歡笑的寫照。
擅於偽裝的人撿起地上繽紛的布塊往身上貼,呈現的外表並不是最真的自己。而後,火車進站鳴笛聲喚醒了他,跌坐在地上,而身上的偽裝也跟著散落一地,以漩渦畫面將他帶入時間的洪流,他想起了小時候的單純嘻笑與歡樂,當沈浸在其中時,才發現一切都只是幻影罷了。此時再同樣以漩渦方式將他拉回現實,所以在此影片中,漩渦畫面是過去與現在之間的分隔。而回到現實的他,卸下偽裝拾起了內心渴望的單純,但當他將純真握在手裡時,才發現早已握不住,因為旋轉的木馬就像不停旋轉走動的時鐘一般,隨著時間點點滴滴流逝,那份單純的笑容與歡樂,早已掌握不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