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影像:種子

作者:大同大學 工設系 媒體設計組 葉玫瑾



種子
by 李敏勇

不要讓意志腐爛
潛藏在泥土裡
我們頑強的心
已經快要免於一季冬長長的欺壓
是春天為我們開門的時候了
雪的酷冷曾經成為水的滋潤
泥土的暗黑是養份
沒有什麼能剝奪我們希望的

一定會 遇見陽光

當門開啟的時候
記得相互傳達重見天日的喜悅
以及溫暖

作品簡介:
我去查這首詩的原意,原來它是在表達白色恐怖時期人民受壓迫的情形,希望大家能夠熬過去,總有苦盡甘來的一天。
但是我認為以現在社會的情況來看,現在人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面對壓力,人生中出現一點小挫折就輕易被打垮,我想將這首詩解讀為鼓勵大家勇敢面對挑戰,能夠意志堅定的撐過去,明天就是美好的未來。

創作理念:
以種子代表人內心的意志。一開始想要依賴著母親,不願意自我面對,母親只好強迫它離開庇護,讓它學會自我面對困境。這是對比現在的年輕人過度被父母呵護,而有「草莓族」的封號,我認為現代人都應該學習自己面對壓力,不應輕易被現實打敗而想要放棄生命。「靠山山倒,靠人人跑」,不要永遠想依類別人,使自己的意志消沉。學會把心堅定,增強意志,才能抵抗外來的欺壓。只要努力就會發現沒有什麼能夠打倒你,終點的果實不一定甜美,但是你會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下一個難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