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觀察:褐色

設計師:李雅笙


沉靜、溫暖的褐色

巧克力、樹木、咖啡…褐色給我的感覺一向都是沉靜又溫暖的。由紅色、黃色、和黑色混合而成的褐色,有著上述三者的特性熱情、開朗、冷靜。而紅色的激情與冷冷的黑色卻又帶著一點衝突。所成的結果,有如一位一手拿著餅乾一手招呼孩子的老奶奶,讓褐色成為一個具包容力的色彩。

褐色之旅-貓的歷險
整幅作品是以褐色為主題、我又另外加上以貓為主角的設定。畫面中的貓,明明乖巧地躺在主人的懷中。那淺棕色的雙眼卻顯露出牠渴望冒險的精神。而周圍我所採用的褐色事物,為了強調是從「貓的視野」所看出去的景色。許多是特別蹲低去拍出由下往上仰望的感覺,但有些卻又已接近平視或俯視的角度去拍(如:蛋糕、服飾店、包包等...),表示那時貓是被主人抱著走的時候。由蛋糕出發向上繞出S型的路徑、經過各種不同的褐色景物、而視角不斷的變換也顯出這隻頑皮的貓與主人互動的溫暖情感。我想用這樣的故事表現出褐色在我心中的感覺。

後記
在整天一直注意著褐色的過程中,我發現平常不在意的事物卻都在此時通通冒了出來;例如樹葉、平時都沒有這麼在意它的顏色、這次卻又斤斤計較它到底算紅算橘還是算褐色。以及許多被鏽蝕的物品、和著不屬於它原本的色彩,卻顯現出那老老舊舊的美感(其實原本我是想以鏽蝕的咖啡色為主角的,但貓實在是很可愛、所以只好忍痛放棄)。
在專注尋找色彩時、也激發出許多對色彩的不同想法,對於自己的作品能受到大家的喜愛、我感到很開心,在投票的過程我也發覺,人會直覺性的選擇色彩較亮者、富有創意者、以及對比較強者,這些都是我於這次的課堂上所學到的。而我也會好好記住並發揮於其他後續的作品中、也謝謝老師的教導、讓我體驗不只一天的色彩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