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傳說故事:天上梯

原住民傳說故事:天上梯

撒奇萊雅族傳說故事:天上梯
影片創作者:大同大學 媒體設計系 蘇子雅

故事摘要:在撒奇萊雅族的先祖中,有位名為Sayan的美女。有一天她到井邊取水,發現裡面有一名衣著骯髒的男子,他說自己名叫Votong。後來善良的Sayan將Votong帶回村裡。由於Votong在村裡不事勞動,因此村裡的人逐漸對Votong的行為感到不滿。村民想趁他熟睡時將他抬到山裡扔掉,卻無法移動像是在地上生了根的Votong一步。看不下去的村民只好請當初Sayan想辦法....





創作心得
第一個感想是做的很累,連續熬夜的天數有破紀錄,但是製作的過程中心情還滿愉快的,看到裡面的人會動就很開心。剛開始做的時候想用以前不熟悉的Painter繪製,覺得Painter的筆刷可以表現出某種朦朧的質感,在繪製圖中我終於把繪圖板用順了,在這之前每次用繪圖板都卡卡的,這應該算是最大的收穫。但是Painter的檔案之後都要轉到Photoshop處理,過程中開開關關浪費了不少時間,這也是本次作業會花費這麼多時間的最大原因,一些接合的調整到後面來看是非常瑣碎而且對影片無關緊要的,迫於時間壓力下,過了中段以後大部分的場景都是用Photoshop處裡,也加入了不少影像素材,因此整體的風格有點改變。我一開始本來打算走筆觸線條加上局部上色,但每畫一張就會改變,或許是因為在這次的影片中嘗試了很多種畫法,所以整體畫面的風格不大能統一,這是缺點。在音樂上一開始花滿多時間,加上片尾總共4首音樂,其中有3首都是同一專輯的,然後為了讓影片步調不要過快,許多地方的音樂採取重複播放方式拖長,不過音樂的剪接像是一開始的打地基,等搞定了之後後面的進展也可以比較順利。旁白配音的部分我覺得有點不滿意,當初一共錄了兩次,有些快慢語氣銜接上的問題,而且我在錄音時沒有特別指示錄音者說話語氣,錄完後也沒有檢查,因此在這部份在後期的音效剪接上有不良影響。整部片裡我喜歡線稿描述手的動作,有種真正在做動畫的感覺,而不只是拖拉圖層,但因為滿耗時的,所以並沒有做很多,這點很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