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影像:About a Check

作者:大同大學 工設系 媒體設計組 沈喬玫

關於觀看關於城市的後窗 by 許赫
在格子裡
我們只能得到灰濛濛的天空
唯一的綠色是工程的鐵皮
要有紅顏色只能是身體的刀傷流血
就這我們從未注意到的某個以前開始
這些成為我們說話慣用的聲調
對顏色的失憶
對身體施虐的過度想像
還有視而不見近乎眼睛已死亡

在聳立的格子裡
我們被放在固定的位置
被看見
關於狹小的景觀通常是
沒有背景的一小片空無
天花板蒼白的空無
陰影底表情的空無

作品簡介與創作理念:
在這個無聊的城市裡,人們還是得自己找點樂趣;儘管心看得見的部分已經僅存無幾。
在我想像中的每個人,就像生產線上的產品大同小異,意外時會有優質或劣質品,並且都是以一顆有著澄澈大眼的心的型態來到個世界,又無奈格子必須伴隨我們而來。每顆心都有一副專屬自己的望遠鏡,矛盾天不作美,有望遠鏡卻不能看遠和格子以外的世界。城市的夜晚探照燈閃個不停,因為在夜晚時人特別感到寂寞,但往往不知道找的究竟是什麼。格子曾經讓我們感到安全,但從何時開始心也被城市給遮蔽,看見心的存在也視若無睹了呢?格子無形的壓迫著每顆心的疲累、躁鬱、痛苦。經不起這樣壓力轟炸的心,最後還是得淪落成,那最容易迷失自己的凡人。
跳房子,在格子上遊戲,在城市裡遊戲,你看見那在遊戲的,是人還是心?

3 則留言:

  1. 長了手腳的愛心,給人很多的想像,可能是與鬼太郎的父親長得很像,所以我覺得特別有親切感,並且內容豐富,色彩也很多變,音樂搭配的恰到好處讓人感覺非常的舒服。

    回覆刪除
  2. 覺得愛心的意像可能可以在想想可用什麼取代,有一點太卡通畫了,覺得有更好的替代物,但建構的故事很不錯,用跳格子來表示容易迷失是一個很特別的點,並且我喜歡你後面定點之後,才跑出來跳格子點出主題漸行漸遠的手法並震撼人心,加油喔

    回覆刪除
  3. 我很喜歡這支作品帶來的想法和畫面處理的調性,成功的表達在個體監禁的框架中窺探外在的煩躁與無奈。最後跳房子的心可以倒過來,不用那麼拘泥於正確方向性,對觀賞者而言也會有比較快速直接的體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