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設計:iCare


服務設計:iCare

設計師:許咏晴、張雅琳
指導老師:李文淵


現代人由於工作繁忙,家長們總是不能充分掌握自己的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以及小孩的學習狀況。甚至於小孩搭乘娃娃車上下學時,家長也無法知道自己孩子是否已安全抵達。對於親子座談等活動,家長也常因工作在身而無法前往。既不能關心孩子,也不能好好地與老師溝通。



問題點分析
項目分析
育幼族群
父母工作繁忙無法隨時顧慮到他們就讀幼稚閏的小孩
娃娃車/作業簿
(1) 娃娃車接送小朋友上下學但是父母並沒法知道他們的安全
(2) 父母工作繁忙無法顧慮孩童們的作業及在學表現
見解如果可以設計一套讓家長及時知道孩童資訊的系統,家長就不用每天擔心自己的孩子了。

試想解決方案:

主題:艾比在幼稚園的一天

五歲的艾比正在餐桌上吃著媽咪做的早餐
這時媽咪從 care pad 收到了幼稚國娃娃車發過來的通知
介面上顯示著娃娃車在五分鐘後抵達
媽咪就催促著艾比快點把早餐吃完

娃娃車抵達幼稚國後
在家裡的媽咪收到了艾比安全抵達的通知
她點選了界面裡功課表的選項,知道了艾比今天的課程

晚一點上課的時候,媽咪輕鬆地從介面上看到小朋友上課的狀況
到了午餐時間,媽咪想知道今天幼稚區的午餐是什麼
便從菜單的選項裡看到今天的菜單與這些食物的營養成分

艾比的老師趁著小朋友們的午睡時間,更新了今天的聯絡簿

上面寫著今天的回家作業以及艾比今天的表現評語
並傳到艾比媽咪的care pad裡。

老師也順便約了下次與艾比父母親線上視訊親子座談的時間


艾比回到家後,媽咪便把care pad給艾比做作業
爸爸也在一旁教著艾比
寫完之後便把作業上傳給老師


在假日的時候艾比還可以玩care pad 裡許多有趣的學習性遊戲
這也是他平常最喜歡的玩具之一
艾比的父母心想多虧了care pad
讓他們隨時都能知道自己寶員女兒的狀況
即使在上班的時候也看得到自己的小孩是安全的



介面設計:



使用情境:



學習心得:

許咏晴:這學期的核心課程,每一禮拜的作業都是一步一步的步驟接續著,每一步驟都有該學習的東西,這是我目前過得最充實的一學期。
在服務設計這個作業裡,曾有一度一直做不出精緻的界面,讓我痛苦了一個禮拜。
雖然老師說不要太認真做,但是我就是一直認真的要做出最好。另外為了利用flash呈現系統的任務流程,我原本根本就是flash 白癡,但不得已逼自己一定要會,重做了上百遍。
從介面設計到寫程式這段時間,我給了自己很大的突破,或許只有我自己知道,別人沒看到。但還是讓我小小的驕傲一下。


張雅琳:上學期看著另一組的同學們從無到有漸漸的設計出一套系統,打從心裡非常佩服大家。這學期輪到自己來做使用者介面,其實是充滿著又害怕又興奮的心情。一方面真的不知道自己有能力做出什麼鬼東西,一方面又想著如果能搞出一套有用的系統真的滿有成就感的。
這作業是循序漸進一步一步的走,從觀察發現問題到解決方案,之後系統的結構、介面、logo設計等,都花費很多心力,反覆的修改修改再修改。這些過程是很值得回味的,也讓自己在每次的修改當中,又學到了更多。這作業讓我發現只要有心再加上有人逼,就會有好東西出來。雖然不一定是完美的,但絕對是團隊百分之百的付出。謝謝老師這學期的帶領,讓我們能不斷增進自己。這學期的上課氣氛很歡樂,雖然每次的小發表還是緊張到快往生,但整體來說這門課真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