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影像:秋之詠

作者:大同大學 工設系 媒體設計組 何慈涵


To Autumn by William Blake / 張熾恆 譯
秋呀,你滿載果實,染著葡萄的血色,別走,請到我陰凉的屋頂下坐一坐;
那裡你可以稍事休憩,將歡樂的聲調調進我清新的蘆笛,
所有歲月的女兒會翩然起舞!那時,請你唱果實與花朵的歡歌。

「細嫩的蓓蕾向太陽綻開嬌美,愛在她那顫動的血管裡盪漾;
鮮花環飾著黎明的眉宇,飄蕩著垂掛到羞怯的黃昏那明亮的臉龐,
於是稠密的夏併發出歌聲,長翅的雲在她的頭上灑滿花朵。

大氣中的精靈靠果實的芬芳生存;而歡樂,則帶著有翼的光,
繞花園遊蕩,或者棲息在樹叢中歌唱。」
歡樂的秋坐著時候,這樣唱著。
然後起身,整整衣裝,就越過蒼山
從視野中消失;但遺落了金色的擔子。

創作理念:
秋天一向給人的感覺是天氣涼爽、舒服,我想要用我的video帶大家去看看秋天的美,告訴大家秋天可不是秋高氣爽而已。
秋天的太陽很溫暖,照著大地黃澄澄一片卻沒有夏天的炙熱。樹上的葉子漸漸轉黃,代表秋天悄悄的來了。秋天是個豐收的季節,結實纍纍的稻穗,在田野間一覽無遺。還有那開滿的大波斯菊花田,其實秋天也是很熱鬧的,不一定要像詩人作家寫的一樣憂愁。天上飄落的楓葉,顏色慢慢的變深,就像是秋天在向我們道別一樣,告訴我們秋天過了。留心於大自然,仔細的觀察,其實會發現更多你想像不到的事。

1 則留言:

  1. GD1.11
    整段影片大量的使用了橘色,給人不用看題目第一直覺就可以知道這是在講有關於秋天的東西,影片一開始是由夏天轉變為秋天,有道出季節轉換的感覺,而不是直接帶到秋天的畫面,裡面也出現了很多能代表秋天來到的事物,像燕子、蘆葦花、楓葉、稻穗、大波斯菊,處理的手法簡明易懂,很清楚作者要表達的是什麼東西,而整段影片不會看到秋天來臨的憂愁感,反而是讓人覺得舒服的感覺,而最後,影片是由秋天轉換到冬天,跟前面夏天轉換成秋天有相呼應的感覺,不錯,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