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浴:棕色

作者:吳侑庭


色彩觀察心得:
棕色給我一種優雅、古典、野性的感覺。好比在忙碌的城市裡,公園裡一個清閒的上午。在野地裡的松鼠,其實細看跟老鼠差別不大,但因為棕色的毛皮增添了一點優雅的質感,使牠並不那麼可怕。棕色的皮革,在光線的變化中,那色彩的轉變給人的感覺很舒服,緩緩的,柔柔的,好像心情也緩和了起來。棕色在木紋質感的表現上給人一種舒適而溫暖的感覺,一間木板地板的房間與一間磁磚地板的房間,通常人會比較能接受躺在木板地板上,因為磁磚地板給人感覺相對冰冷。

作業心得:
當初分到棕色腦海中浮現的映像是一杯香濃的咖啡,給我的印象是優雅的,高尚的。往後有幾堂課或是睡前想著我該怎麼表現我對棕色優雅的印象,但是想來想去都只是咖啡、皮革。我試著問問其他人如果想到咖啡色會想到什麼,出來的答案千篇一律但卻出乎我預料--大便--跟我對棕色的感覺相去甚遠。我試著拍咖啡,但拍出來都接近黑色,只有邊緣棕了一點。我沒有方向,在台北火車站附近隨便走走,走到228和平紀念公園,意外發現有很多松鼠和麻雀。這跟我想表達的感覺似乎沒那麼搭,但是快門按著按著,我總決抓到了些韻味。但後來拍的東西也多了,我有些懷疑棕色的定義,有種顏色應該說是土黃吧!究竟算不算是?但最後我依然依著我的感覺及映像走。
從做作業的過程中,我觀察到好多平常沒觀察到的事物,比方說如果不是作業我不會那麼近拍一隻松鼠,才發現其是百科全書上看的的跟實際觀察活生生的動物是不同的感覺。在我們週遭的生活裡,有好多事情是我們過眼雲煙甚至不曾注意的,如果沒有這次的作業與課堂的討論,我也不會知道各種顏色的表現該如何呈現以及版面的編排學問。我覺得這項作業不只有趣外,還培養了我們觀察、編排、表現等種種網後不可或缺的知識及技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